泛神论六十六

[ABO] 那么近那么远 23

又差一点点老沈就能知道了

干了这碗狗血:

因为是一时兴起,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文,每一章的设定都在变来变去,吃了吐吐了吃,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【


总之谢教授的病,目前的设定是先天性心脏病(很复杂的一种)合并肺动脉高压。心脏已经做过手术,肺高压也通过治疗得到了控制,但是怀孕时心脏负担加重,非常危险,如瞳主任所说,是常见的孕产妇死亡原因之一。好孩子不要学他不遵医嘱。


沈总的病情就比较复杂,应该不止是躁郁症,但他装的太好了……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“五周。”


瞳转过身来,啪的一声将检查单甩在桌上,目光从眼镜上方盯着他,“我很想知道,这是怎么回事。”


 “我……抱歉,”谢衣摇了摇头,“我以为吃了药就……”


“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在95%左右。你吃的是什么药?”


谢衣迟疑一下,说了一个英文名。瞳皱起眉头:“你从哪买到的?”


“回国时带回来的。”


“八年前?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“过期了至少三年。”瞳叹口气,“连药物有保质期都不知道,谢博士,你整天到底在想些什么?”


谢衣低下头。“对不起。”他轻轻地说,“是我大意了。”


瞳盯了他好一会,仿佛是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后摘下眼镜放在桌上,向后靠进椅背。


“这次要不要?”




谢衣用了三秒钟才明白他话中的意义,不可置信地抬起头。


“可以……要?”


“我必须要说,你这次的检查结果还不错。我做的心脏手术,不会没有用处。”瞳慢慢地说,“然而长期以来,心脏问题引起的肺动脉高压,已经对你的心肺功能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。在怀孕期间,心脏负担加重,随时都会再次发生心衰。到那时,你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会死,而胎儿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无法生下来——即使能生下来,你的心肺功能也会因此进一步恶化,如果不做移植,大概活不过十年。”


“从医者的立场出发,我强烈建议你立刻处理掉。至少在六周以内,药物是十分安全的方式。”瞳再一次叹了口气,眼神里有一点不动声色的怜悯,是一个医生看着他患了绝症的病人。


“但是作为朋友,我可以给你一次自己选择的机会。”


谢衣怔住了。


 


其实和瞳想象的不同,谢衣还是很想活下去的。


为什么不呢?这世界如此广阔,有那么多值得读的好书,那么多美丽的风景,湖面上的日出,雪山下的鲜花,午后洒满草地的阳光,偶然飞落在他肩头的小鸟。如果死了,闭上眼睛,就再也见不到了。


然而,正因为这世界太过广阔,有着永远读不完的书,永远看不完的风景,几十亿年间太阳升起又落下,而人的一生相比起来是那样的渺小,无论如何都无法穷尽。那么再活上三年或者三十年,也都是一样的转瞬即逝,并没有什么区别。


所以他虽然很想活,却也不怕死。在今天之前,即使瞳告诉他只能活一个月,他也没有什么遗憾。


但是,如今却又不一样了。


他有了和沈夜的孩子……这令他余下的,转瞬即逝的生命,和从前有了一些不同。


 


谢衣不由自主地抬起手,覆在自己的小腹上。


那里还很平坦,感受不到任何异样,内里却已经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。


多么奇妙啊,他想。这个生命本来是不存在的;是被他从一无所有中创造出来,带到这个世界上的。


而她将会出生,长大,成为一个独立而优秀的人,身上流淌着他和沈夜的血。


有一天,当他不在了,她也会代替他留下来,代替他看日出日落,看青草繁花,看湖面上雪山的倒影,看这世上一切美丽的事物。


她也许会像他一样爱上一个人,也一样会为了见那个人,拿着一本书,等在图书馆门口的长椅上。那天午后的阳光太好,他一不小心睡着了,在梦中感觉脸颊上有柔软的轻触,醒来时却只看见刚刚飞落到肩头的一只小鸟。


 


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……即使只有一天,也算没有白过这一生。虽然后来经历了许多的错过,失去和磨难,但他始终因此对生命怀抱感激。


 


谢衣忽然忍不住想哭,又忍不住微笑。


他从未如此感谢上天,在这所有的错过,失去和磨难之后,还愿意给他第二次机会。


“对不起,瞳,你的论文可能发不了了。”他微笑着说,“为了补偿,我想签一份遗体捐献申请书,可以么?”


 


瞳一言不发,也毫不惊讶。


他看着谢衣,不知为什么,忽然想起了另外一个人。


这很奇怪,因为两个人明明有着许多的不同——那个人总是冷冷的,以简短而不容置疑的口气命令;而谢衣总是微微笑着,无论何时看上去都温和无辜。


……唯一的共同点,大概是他们都不会好好听别人说话?


瞳也不知道,自己为什么会在这时想起沈夜。等下打电话去问候一下这位老友吧,他想。


叹出最后一口气,他转向电脑屏幕。


“之前的药都不要吃了,我给你开新的。回去好好休息,20周前每两周来检查一次,20周后每周一次。到了28周来住院,30周就可以手术。”


他又转头看了这位难搞的病人一眼,“如果出现像上次一样的症状,比如呼吸困难,咳血……无论几周,都必须立刻手术,否则你可能会死,听明白了么?”


 




送走了谢衣,后面暂时没人排队,于是瞳抽空给沈夜打了个电话。


手机空号的提示音响起,瞳眉头微挑,给沈夜发了条微信,问他是不是换号了。


直到第二天,沈夜却还是没有回复。


瞳对此也习以为常,毕竟沈夜一直都是这种人,说消失就消失,常常几个月后才出现,谁也不知道他去干什么了。


成年人的友情,本来也不需要靠这个维系。就算几十年不见,仍然是能为对方出生入死的朋友。


再退一万步,还有华月寸步不离地盯着,怎么想也不会出问题。于是瞳并没有在意,继续他的工作去了。


 


同一时间,华月又一次给沧溟打了个电话。


“阿夜呢?我要和他说话。”她的声音压抑着怒气,“沧溟,你不能这样——”


沧溟的声音还是和从前一样,温温软软,清清冷冷。


“阿夜的情况很不好。你难道从没看出来吗?他一直在强撑着伪装正常,已经差不多到了极限。再晚一些,他可能就会疯掉。”


“我……”华月怔了下,“但是……我只是想和他说话而已。难道这也不行么?”


“不行。他现在不适合和别人接触,否则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刺激。”


“也包括我?”


“是的,我认为他最好能忘记过去的所有人和事。”


“你没有这个权利。”华月咬了咬嘴唇,“你问过他么?怎么知道他愿意这样?”


沧溟轻轻地笑了一下:“我是他的心理医生,我有这个权利。而且阿夜亲口对我说,他想要忘记过去,回忆对他是一种痛苦。”


“我知道你爱他。”她说,“那么,你忍心看他痛苦么?”




TBC

评论
热度(1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泛神论六十六 | Powered by LOFTER